PBL問題導向學習

➤ PBL介紹

        PBL 的定義不一,依據 Barrows (2002)、Savery (2006)的定義, PBL是一種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/課程設計方法,使學習者能主動透過執行學習任務以整合理論與實務,應用知識與技能來發展一個可行的解題方案。 PBL是一種透過真實性問題的解決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培養自律學習等實務相關技能之學習、教學與課程設計模式 (Barrows, 2002;Hmelo-Silver,2004)。 PBL教師在教學過程中,以實務問題為核心,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,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、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(教育新辭書)。

特徵

  • 以結構模糊的問題(ill-structured problem)來組織學習內容與學習情境。
  • 學生是問題持有者(stakeholder)。
  • 教學者(tutor)扮演認知的教(coach)或促進者(facilitator)的角色。
  • 搭配小組合作學習(collaborative learning)。
  • 採用多元的評量方式。